我是回来还债的
 

[待授翻译]The Train to Nowhere/开往无处的火车 01

作者MayMarlow

原作在AO3

Tom Riddle/Harry Potter  M/M F/M

长,慢热 

摘要

在一个伏地魔取得胜利并带来了纯血至上理念的黄金时代,年轻的哈利 - 一个德姆斯特朗的普通学生 - 在同样的纯血至上的教育中成长,而这种宣传早已成为了巫师世界的福音真理。不公正是一种常态,而种族主义不仅被接受,而且受到积极地倡导。当哈利发现自己来到了一个不存在生者的陌生火车站,以及在生活中拥有了一个名叫“汤姆”的危险朋友之后,拥抱现状变得更加困难。

 

「 “他很孤独,”小天狼星对詹姆斯低声说,“我能看到那孩子身上的孤独。” 」


第1章(上)

“为什么妈妈总是那么严格?”8岁的哈利·波特闷闷不乐地问。

 

“她只是担心你,”哈利的父亲,31岁的傲罗詹姆斯·波特回答,“你不应该告诉亚瑟的儿子,他的头发上有一只蜘蛛。你知道他害怕蜘蛛,这样做不好。”

 

“但你笑了,”哈利刻意说,“我看见了,小天狼星也笑了,还笑得很大声。另外,罗恩污蔑我在国际象棋中作弊,但就算我这样做了,也并不意味着他该指责我。妈妈这样做不公平,她怎么能让我不去指出那只蜘蛛?“

 

“哈利,”詹姆斯忍住笑起来的冲动,“在人生当中,你不能试图去树立敌人。为什么不能和罗纳德一起好好玩呢?”

 

“我们在好好玩。”

 

“只有当那个刻薄小子在这里时,你俩才会团结起来一致对外。”

 

“妈妈不喜欢你这样称呼马尔福,”哈利指出,“因为他们是受人尊敬的纯血家庭,而我们不是。”

 

詹姆斯叹了口气,有点沮丧。

 

“哈利,”他说,“莉莉对于她不是一个纯血统的事实有点敏感。你知道,她的父母是麻瓜,但这并不意味着和德拉科 马尔福或罗纳德 韦斯莱相比,你就不像个巫师。 “

 

詹姆斯对自己的这番话深信不疑,他只能希望有一天莉莉也会赞同这种想法。然而这可能性不大,即使他自己从未在乎过血统纯度,但大多数人都把它看得太重了。整个巫师世界和社会都建立在权力、财富和纯正的血统之上。虽然波特家族的实力和财富足以和最古老的巫师家族相媲美,但詹姆斯娶莉莉为妻的举动已经剥夺了他们作为纯血家族的地位。

 

巫师的最高统治者,黑魔王,是建立这个新社会的人。人们适应了新的活法,但仍然有一些反叛者在四处游荡,谈论着巫师与麻瓜的团结,并将黑魔王称为凶手,他的确是,但是……好吧,在经历了持续不断的战争之后,谁又不是呢?

 

“我不是故意把罗恩弄哭的,”哈利在沉默片刻之后承认,“我不是。”

 

“所以你得说对不起,”詹姆斯松了一口气,这件事总算解决了。


“不,”哈利摇头,“我已经受到惩罚了。要么我说对不起,要么我受罚,你不能同时让我做这两个,爸爸。”

 

“对,”詹姆斯喃喃道,不知如何是好,在和哈利谈话这件事上,莉莉要擅长得多,“不如你先睡一会,然后……”

 

“妈妈说我不能再小睡了,因为再睡我就会整晚都睡不着了,”哈利明智地说,“何况还不到六点。”

 

“你的儿子是个聪明的混球,”一个声音说,两个波特转身,看到小天狼星 布莱克站在哈利卧室的门口。

 

男人的黑色长袍沾上了泥,手里的白色面具裂开了。

“你看起来像是陷入了一场战斗,”詹姆斯站起来说,“还好吗?”

“伤痕累累,不过如此,”小天狼星回答,对哈利咧嘴一笑,“嗨,哈利!”

 

“嗨,小天狼,”哈利说,“混球是什么?”

 

“我们去图书馆怎么样,然后给我讲讲你参加了一场什么样的战斗?”詹姆斯急忙插话。

 

如果莉莉下班回家发现他们的孩子学到了一些她绝对不喜欢的东西,莉莉会杀了他的,“哈利......”

 

“我会留在这的,”哈利撒谎,大大的绿眼睛无辜地望着父亲,“我会拿一本书读。”

 

“好孩子,”詹姆斯点头并离开了房间,小天狼星跟在他身后。

 

哈利等了几分钟后偷偷跟上了他们。

 

哈利,波特的独子,并不是一个特别的小孩。一旦他离开了人们的视线,就容易被忽略,哈利曾对此有点难过,但他已经学会了接受它——这让他拥有大把的自由时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的母亲是唯一一个总是留意着他的一举一动的人,哈利确信,她的眼睛长在后脑勺上。

 

哈利的父亲是一个傲罗——这个职业并不像哈利一开始想的那样富有魅力。从他所听到的情况来看,它主要是在世界各地旅行,做一些让他的母亲每天都越来越担心的事情。莉莉是一名专攻魔法引起的肌肉重度损伤的治疗师。这太糟糕了,除此之外,哈利不想知道任何莉莉的具体工作。

 

作为一名治疗师,她总是很忙,甚至有时在深夜也不例外,但哈利并不介意。他过去常常想念父母,但现在他也习惯了。

 

男孩悄悄地穿过走廊,然后溜进了图书室,迅速地躲在货架后面。

 

“……他说所有的泥巴种都应该被杀死,但那只是精神错乱,”小天狼星说,“所以我们稍微切磋了一下,就是这样。”

 

“卡罗总是有点偏激,”詹姆斯回应,“不过不要告诉莉莉,她过于在意自己的出身了,你懂。”

 

“没错。我不能说我喜欢麻瓜,他们对我来说就像一个未知的物种。但是在我的字典里,女巫就是女巫,遗传基因没什么卵用。莉莉是我认识的最好的女巫之一。”

 

“谢谢。我还担心哈利。”

 

“为什么?”天狼星担忧地问,“他没事,不是吗?”

“有时候,我只是觉得他......我不知道,就像莉莉一样,由于他的血统而感到自卑,”詹姆斯犹豫地承认,藏在暗处的哈利脸红了。

 

“哈利没什么可担心的,”小天狼星嘲笑,“考虑到黑魔王本人就是个混血,高层的追随者们依然赞美并崇拜着他......至少表面如此。”

 

“人们不会谈论这个!”詹姆斯嘶声说,“老实说,小天狼星,对于食死徒来说,缺乏尊重是荒谬的,没有人谈论黑魔王的过去,你知道这点!”

 

“冷静点,詹姆斯,即使我偶尔开开玩笑,我也不会加入叛乱者行列的。”然后哈利可以听到嘶嘶声和一声痛苦的呻吟,接着是一个短促的笑声。

 

“现在有很多事情要发生,”詹姆斯在片刻的沉默后说,“政治、经济......一切都和十年前不一样了。”

 

“不要想着过去,”小天狼星建议道,“只要想着你现在的家庭就好,充分享受这一生,远离反叛者,他们是卑贱的。我们逮捕的人越多,他们似乎就越猖狂。”

 

“他们只能看到黑巫师的阴暗面,”詹姆斯沮丧地同意,“并且拒绝接受常识,黑魔王要他们死是正确的。”

 

“这无关对错,”天狼星耸耸肩说,“黑魔王下令,所以它就会发生,正确和错误只是后来贴上的标签。”

 

“有人会因这话而诅咒你。”

 

“但不是你。”

 

“不,”詹姆斯平静地承认,“绝不会是我。”

*

在父亲和教父离开后,哈利一直在货架后面的藏身处坐着。天黑了,图书馆又冷又暗,坐在石地板上很不舒服,但他根本就没有动。

 

他感到焦虑不安,好像有什么不好的事情要发生,他就要有麻烦了。

 

但最重要的是,他开始感到了孤独。

 

哈利不是没有朋友,韦斯莱家族中最小的孩子,罗恩·韦斯莱他的好朋友,即使他有时很烦人。德拉科 马尔福是个毒舌精,但有时他的毒舌挺有趣,那些讽刺言论总是很有价值。

 

除了偶尔的争论,哈利认为他们都是他的朋友。

 

但寂寞并非来自没有朋友,相反,是缺少某种特殊的朋友从而让他感到孤独。他想要一个最亲密的朋友。就像父亲有小天狼星,德拉科有西奥·诺特一样。

 

“也许我更像妈妈,”哈利当时想。莉莉没有朋友,她似乎不想要也不需要朋友。她很友善没错,但是除了对丈夫和儿子外,她和所有人都有点疏远,“大概她也没有最好的朋友。”

 

哈利疲惫地叹了口气,终于起身离开了。幸运的是,他的父亲仍然认为他正在阅读,并且允许哈利今天飞一会,虽然现在已经很晚了。

 

什么东西吸引了哈利的眼球,他好奇地走过去。

 

一本书。

 

它被其他几本尘封的书籍挡住了一半,但不知何故它似乎依然显眼。哈利把书从架子上拿下来,看到那既没有标题也没有作者名字的破旧皮革封面,不由做了个鬼脸。

 

“哈利少爷,”一个吱吱微响的声音从他身后传来,吓了他一跳。哈利匆匆把书推回原处,转身看见一个家养小精灵正盯着自己。

 

“主人让少爷回他自己的房间里。”

 

“谢谢你的提醒,万尼,”哈利说道,想知道他父亲现在在想什么,“我会去的。爸爸生气了吗?”

 

“不,哈利少爷,”家养小精灵回答,哈利感到一阵轻松。他让家养小精灵退下,然后离开图书馆走向卧室,在那看到了父亲。

 

尽管家养小精灵说詹姆斯没生气,但男人看起来确实有些恼火。

 

“刚才你在哪里?”哈利一走进房间,詹姆斯就问,“你不是说想要读书吗?”

 

“我很无聊,”哈利回答,坐在床上,没有详细交代他去了哪,“小天狼星离开了吗?”

 

“是的。他有......工作。已经晚了,你是饿了吗?现在是睡觉时间了。明天早上莉莉会回来,所以现在睡觉吧,这样可以早点起床欢迎她回家。”

 

“不饿。不困,”哈利声称,紧接着打了个哈欠。詹姆斯温柔地笑了笑,拿出了哈利的睡衣。

 

“我想在妈妈回来时迎接她。”

 

“那么现在就动身去刷牙。你想听睡前故事吗?”詹姆斯问道,看着哈利按照自己说的去做。

 

“嗯,”哈利点点头,“有点酷。德拉科说他的父亲见到了黑魔王,你也见过他吗?他有对你说什么吗?他长什么样?”

 

“任何与黑魔王有关的事都不能算作睡前故事,”詹姆斯干巴巴地说,“你应该停止听德拉科的话,哈利。”

 

“那么,告诉我关于霍格沃茨的事吧,”哈利要求,“几年后我会去那里,不是吗?”

 

“也许,”詹姆斯回答,“霍格沃茨可大概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地方。”

 

“小天狼星说,鼻涕精是霍格沃茨的一个遗憾,”哈利插嘴,睡意朦胧地说,“什么是鼻涕精?”

 

“那是,呃,绰号。他是一个人,男人,真名是西弗勒斯 斯内普。”

 

“他也是食死徒吗?你是吗?”

 

“他是,但我不是,”詹姆斯叹了口气。“所有那些带着黑魔标记的人 - 在大清洗时期获得的忠诚的标志 - 都是食死徒。现在很少有人有那种标记了,他们很特殊,通常是在战场上取得伟大成就的人。”

 

“像英雄一样?战争英雄?”哈利咕哝着,眼睛已经闭上了。

 

詹姆斯吞咽了一下,唇扭曲成一个苦笑。

 

“是的,”詹姆斯说。“英雄。”

 

*

哈利醒来时有人正用手指梳理他的头发。他闻到淡淡的薰衣草香味,知道是母亲坐在床边。哈利微笑着闭上眼睛,靠近她坐的地方。

 

“你回家了。”男孩高兴地说。

 

“想念我了吗?”莉莉温柔地问道。“来吧,亲爱的。现在是时候醒来开始新的一天了。昨天你学习了吗?”

 

“没。”

 

“那你以后跟我一起去图书馆怎么样?我们会选好书来读,一起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我本来想在你回来之前醒的,但我睡过了,”哈利噘嘴,最后眨了眨眼睛。他抬头看着母亲——记忆中的红发,碧绿的眼睛和自己一样。

 

 “读哪本书?我不想要任何无聊的东西。我们不能出去吗,比如对角巷或什么的,然后买些新书?“

 

“下次吧,”莉莉答应,“我有一些文案工作要做。如果你不喜欢图书馆的书,我们可以从其它地方找些书。我从朋友那里得到了一些文章,其中一篇是关于霍格沃茨的 - ”

 

“其它文章呢?”

 

“打断别人是不礼貌的,哈利。”

 

“对不起,”哈利低声说道,小心翼翼地凝视着他的母亲,然后再次开口,“如果只有一篇文是关于霍格沃茨的话,那其他的文写了什么?”

 

“其他学校,”莉莉回答道。“塞勒姆,德姆斯特朗,布斯巴顿 ......世界上有十几所魔法学校。”

 

“我听说过德姆斯特朗,”哈利说。“德拉科说这是最好的学校,他想去那里,但是他的妈妈想让他去霍格沃茨。为什么德姆斯特朗比霍格沃茨更好?如果德姆斯特朗更好,你和爸爸为什么要去霍格沃茨呢?”

 

“德姆斯特朗在教授黑魔法方面享有盛誉,并且不接收麻瓜出生的学生,”莉莉平静地解释,“黑魔王偶尔会去那里视察,并从中提拔潜在的食死徒。”

 

“我可以去那里吗?”哈利问道,“去德姆斯特朗?我的意思是,那很漂亮吗?爸爸说霍格沃茨才是最漂亮的学校。”

 

“我从未去过那,”莉莉温柔地说。“如果你去德姆斯特朗,宝贝,你不会感到寂寞吗?据我所知,你所有的朋友都会去霍格沃茨。”

 

“但如果德姆斯特朗更好......”

 

“无论怎样,考虑学校对你来说还为时过早。”

 

“但——”

 

“等你十岁,”莉莉说,“我会......詹姆斯会带你去看德姆斯特朗和其他几所学校,然后你就可以选择你要去的地方了。这听起来怎么样? “

 

“那听起来真是很遥远的事情,”哈利噘嘴。他的母亲轻哼了一声,转而给了儿子一个充满了爱的眼神。

 

那时候,生活都还很完美。

 

那时候,世界都还很正常。

 

*

十岁的时候,哈利已经忘记了母亲的承诺。他的生日聚会并不盛大,他没有要求邀请其他孩子 - 他与德拉科和罗恩的友谊在这两年里变得风轻云淡,他已经待在家好几个月了。

 

詹姆斯和莉莉有些担忧,但他们不能强迫哈利与其他孩子共度时光,那样会让他感到难受。

 

唯一被邀请的是小天狼星,不过他闹腾的出场方式和漂浮在身后的一大堆鲜艳包装的礼物也是同样令人担忧。

 

“他很孤独,”小天狼星之后对詹姆斯低声说,“我能看到那孩子身上的孤独。”

 

“我真的爱莫能助,”詹姆斯叹了口气,“他不想和其他孩子共度时光,我们试图让他开心,但他只是......那根本没什么用。”

 

“也许你该培养他点兴趣爱好?”天狼星建议道。

 

“爱好什么?当天气好的时候,他爱做的只有阅读和飞行。”

 

“读书?他不会成为第二个莉莉吧?”

 

“应该不会,”詹姆斯笑道,“莉莉喜欢科学,而哈利喜欢童话故事。魔药,魔法理论,草药学,他对那些统统没有兴趣。但是给他那个天真的翁彼豆吟游诗人的书......”

“我记得那本书,”小天狼星笑着说,“我喜欢它 - 实际上现在我仍然喜欢,《诗翁彼豆故事集》。我过去常常将它的封面变成魔法教科书。”

 

“过去的好日子,”詹姆斯说,“还记得邓布利多吗?”

 

“谁会不记得?”

 

“他过去常常反对黑魔王。我们都认为他有机会在开始时击败他。”

 

“你知道,”天狼星脸上带着沉思的表情叹了口气,“如果邓布利多在我们的第五年结束时没有去世,这个世界可能会变得不一样。”

 

“他是一个好人,”詹姆斯说。“理想主义,也许有点迂腐,但同时非常强大和善良。”

 

“我没跟他说过很多话,”小天狼星说。“还记得我们三年级时发现的那个狼人男孩吗?你觉得他怎么样了?”

 

“可能已经死了。我仍然无法相信邓布利多会让一个狼人住在霍格沃茨,并伪装成一个人类。”

 

“好吧,他也让鼻涕精入了校,那个脏兮兮的家伙绝不是纯种的人类。他的血统里必定有一点其它的什么玩意。”

 

“这太令人不安了,”詹姆斯说,但实际上他已经绷不住要笑的表情了,“但我不能说不表示赞同。”

 

“你真的知道他发生了什么事吗?”

 

“斯内普?”

 

“不,你傻了吗,狼人。你真的认为他死了吗?”

 

“如果死了,那么他还挺幸运的。如果他没死,可能会被送到其中一个狼人的人类化营地。”

 

“你给了哈利什么生日礼物?”小天狼星看着房间另一边的教子,沉默片刻后问道,“真希望我可以送给他一个朋友,我能给他任何东西做生日礼物,除了朋友。”

 

“莉莉说,如果有可能的话,她希望哈利去德姆斯特朗,”詹姆斯平静而认真地说,“哈利先提了这个,而她喜欢这个主意。也许他会在那儿找到朋友。但我真的希望他去霍格沃茨。我知道莉莉选择德姆斯特朗是为哈利考虑,她希望人们认识到哈利不是……不那么像她。

 

“德姆斯特朗声誉很好,”小天狼星点头,“如果他是德姆斯特朗的学生,那对他的未来有很大帮助。但是,我听说他们有各种各样的入学考试。”

 

“他们当然会这样做。”

 

“你打算怎么办?”

 

“我需要和哈利谈谈,并且尽早给他配一根魔杖。”

 

“你要训练他?”

 

“我不会教他太多,但至少是其他任何纯血的孩子应该知道的基础魔法。”

 

“如果你愿意的话,我也可以给他上课,”小天狼星说,“或者我们可以给他找个导师。”

 

“其实找个导师会更好,”詹姆斯说,看起来很兴奋,“我相信Lily会喜欢这个主意!”

 

“我会喜欢什么?”莉莉突然出现,拿着一个托盘,上面放着一块蛋糕和一杯牛奶,“我先把它带给哈利,然后你来告诉我。”

 

“没问题,女士!”

 

*

“导师,”在詹姆斯和小天狼星告诉她他们的讨论之后,莉莉瞪大了眼睛,“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居然没想到这个主意!这真是太棒了!你有没有合适的人选?”

 

“我会在工作时问问其他人,”詹姆斯说。“雇用导师是很常见的,我会寻求建议,然后看看谁最合适。”

 

“这太棒了,”天狼星咧嘴一笑,“什么时候告诉哈利?”

 

“我现在去告诉他,”莉莉起身,朝着儿子走去。男孩仍然沉浸于摊在膝盖上的书里。莉莉坐在他旁边,用手搂着他的肩膀。

 

“哈利,亲爱的,我有重要的消息告诉你。这你真正期待的事情。”

 

“拥有一个我自己的图书馆吗?”哈利问道,兴奋地抬起头,“或者……或者我们将观看现场魁地奇比赛?”

 

“是另外一件事,”莉莉笑着回答道。“你已经十岁了,亲爱的,学校对你来说不再那么遥远了。还记得我们之前谈论过的选择吗?霍格沃茨或德姆斯特朗?“

 

“好像……记得吧,”哈利犹豫地说,不确定他是否真的记得这件事,但他不愿意让她再重复一遍,那可能最终会演变成一通长篇大论。

 

“我们决定让你去德姆斯特朗。你必须通过入学考试,但不要担心,这对你来说不会太难,“莉莉温柔地告诉他,“充足的准备是成功的一半,这就是为什么你爸爸和我决定尽快给你买根魔杖,以及找一位能帮助你准备考试的导师。”

 

“我的魔杖,”哈利兴奋地说,“太好了,妈妈!我想要魔杖!我们什么时候去?“

 

“拿到魔杖后,你必须要小心谨慎地使用它,”莉莉说明,“在你长大之前不能独立地使用魔法,明白了吗?”

 

“明白了,”哈利立刻答应。“我们什么时候去?能顺便去离痕书店吗?“

 

“丽痕书店,哈利,不是离痕。但是如果你想的话,我们可以去给你买一本新书。现在出发吗?”

 

“我想去看看离——丽痕书店的推荐书单。每月写出这份书单的那位女士是个天才。”

 

在房间的另一边,詹姆斯和小天狼星正在听着他俩的对话,对事情的进展感到相当满意。

 

“我会和伊戈尔谈谈,”小天狼星说。“伊戈尔·卡洛夫。我认识他,因为他是德姆斯特朗的校长同时也在食死徒高层。我明天回来告诉你消息。“

 

“你要现在去?”詹姆斯问道,他最好的朋友点点头。

 

“战争中发生了很多事,”天狼星平静地回答,“我其实很忙,但我不能在哈利生日这天缺席。”

 

“谢谢你,”詹姆斯说,把天狼星送到壁炉,“小心点,好吗?”

 

“我一直很小心,”天狼星咧嘴一笑,和哈利还有莉莉大声告别,然后离开了。

 

“所以,德姆斯特朗在哪里?”当他走近时,詹姆斯听到哈利问道。

 

“它的位置是不可标注的,”莉莉回答,“但很可能在瑞典的某个地方。”

 

“瑞典?他们在那里说什么语言?”

 

“当然是瑞典语。”

 

“我必须学习瑞典语吗?”

 

“应该不必,”詹姆斯坐在附近的沙发上说,“总的来说,世界上大约有二十多个 - 嗯,也可能更多,但是谁知道 - 的魔法学院学校。其中有四个在欧洲。霍格沃茨是唯一一个只招收英国居民的学校,也是唯一一所向学生发送邀请函却不设置入学考试的学校。其他三所学校接受全世界的学生,但必须通过测试。当然,语言要求取决于学校,但英语是欧洲巫师唯一的通用语。”

 

“其他学校呢?”

 

“法国有布斯巴顿魔法学校,据说它是一所优秀的学校,虽然它的课程更侧重于艺术和礼仪,比如决斗礼仪。第三所学校是德姆斯特朗,现在是每一个有着雄心壮志的纯血家族的最好选择。“

 

“第四所学校是什么?”哈利好奇地问道。

 

“花辰魔法学院,它针对有特殊需求的巫师,”莉莉解释道。“你有两个很棒的选择:霍格沃茨和德姆斯特朗。当然,德姆斯特朗会更好。”

 

“我们什么时候去买魔杖?”哈利重复了他早先的问题,他还不确定到底要去哪个学校。

 

“为什么不今天就去?”詹姆斯耸耸肩说。“现在还是早上,我们没有理由等到明天。”

 

“我们当然会去奥利凡德魔杖店,”莉莉笑着说,“好吧,我们准备出发!

 

*

拥挤而嘈杂的对角巷令哈利有点头晕 - 他根本不习惯置身于喧闹之中,被人群包围着会有种奇怪的迷失感。

 

“靠近点,哈利,”莉莉说,按着他的肩膀,“不要离我太远,我们先去给你买魔杖。”

 

“什么时候我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猫头鹰?”当他们路过咿啦猫头鹰商店时,哈利问,“我可以能够买一只吗?”

 

“我刚刚听谓语重复的病句了吗?”莉莉微笑着问道,“你会得到一只的。但你还没有......如果你通过了入学考试,我会买下任何一只你想要的猫头鹰。”

 

“一言为定?”

 

“一言为定。我们到了。”

 

他们停下来,面前的商店狭小而破旧。门上鎏金的字写着奥利凡德:起始于公元前382年的精品魔杖制造商。布满灰尘的玻璃橱窗后,一根魔杖摆在褪了色的紫色垫子上。

 

当他们走进店里时,一个叮叮当当的铃声在商店的深处响起。这是一个很窄小的地方 - 小到会让刚走进来的人感到不适。

 

“下午好,”一个柔和的声音说道,老人从商店后面走出来,用闪烁着光芒的大眼睛看着他们,目光仿佛能穿投商店的昏暗。这位老人有种令人不安的感觉,哈利心想,就像童话故事中的坏蛋。

 

“欢迎波特一家,”那个男人说道,“你们来得有点早,但也不算太早。波特夫人,很高兴再次见到你。你来买的第一根魔杖的事情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十又四分之一英寸长,用柳树制成,挥舞起来嗖嗖作响,非常适合你那富有魅力的工作。“

 

“谢谢,奥利凡德先生,”莉莉平静地回答,“你的魔杖用起来非常顺手。”

 

“很高兴听到这一点,我非常高兴。还有詹姆斯 波特!桃花心木魔杖,不是吗?十一英寸,柔韧而有力,非常适合施展变形术。”

 

“没错,”詹姆斯尴尬地说,“不过,我们今天到这来是为我的儿子买魔杖。我们,呃,继续吧?”

 

“当然。让我看看,年轻的波特先生,“奥利凡德说道,从口袋里掏出一条带有银色斑纹的长卷尺,“你的惯用手是哪一个?”

 

“右手。”

 

“伸出那只胳膊,就是这样。”他测量哈利从肩膀到手指的距离,然后测手腕到肘部,肩膀到地板,膝盖到腋窝的距离,最后用卷尺缠绕到他头上。

 

他说,“每个奥利凡德出品的魔杖都有一个强大的魔法物质核心,波特先生。我们使用独角兽的毛,凤凰尾羽或龙的心弦。没有两个奥利凡德的魔杖是相同的,就像没有两只独角兽,龙或凤凰是一模一样的。当然,使用其他巫师的魔杖永远没有使用你自己的舒服。“

 

“那是一成不变的规律吗?”哈利问道,奥利凡德不再测量他并退后一步。

 

“不一定,”老人在拿到一个盒子之前避重就轻地回答,“现在,波特先生,试试这个,山毛榉木和龙心弦,九英寸,舒适又灵活。只需拿它上下挥一下。 “

 

哈利照做了,但魔杖没有像他预料的那样射出闪光,它的尖端爆炸了。

 

奥利凡德飞快地眨了几下眼,摇了摇头。

 

“这根魔杖太不结实了,呃,枫树木和凤凰羽毛,七英寸,非常柔韧,试一试。”

 

哈利试了一下,但是还没等他举起来,魔杖就在火焰中爆炸了,哈利惊叫了一声,像摸着烫手的山芋一样把它扔掉了。

 

奥利凡德再次皱眉,转身离开了一会儿,然后拿出另一根魔杖。

 

“那根魔杖安全吗?”莉莉警惕地问,“我不想让儿子受伤。”

 

“给,”奥利凡德说,将魔杖交给哈利,“乌木和独角兽的毛,八英寸半,很有弹性。继续尝试一下。”

 

哈利试了又试,但每一次尝试都以破坏性的结局告终。一堆试过的魔杖在高脚椅上越摞越高,但奥利凡德从货架上拿出的魔杖越多,他似乎就越感兴趣。

 

“棘手的客户,嗯?但是不用担心,我们会在这里找到完美匹配你的魔杖。”

 

“你确定吗?”哈利问道,“我必须尝试这里所有魔杖吗?”

 

“当你伸手去拿魔杖时,你感觉如何?”奥利凡德问道,哈利耸了耸肩,不太明白这个问题意义何在。

 

“没感觉,真的,”他回答说,“我什么没感觉到。”

 

“你的魔杖会让你感觉到它的召唤。”莉莉温柔地解释道,奥利凡德点点头。

 

“走到那儿,”老人说道,指着商店的后墙和高高的架子之间的走廊,货架上摆满了魔杖,“试着感觉哪个魔杖会......呼唤你。”

 

哈利不确定他究竟应该做什么,但还是走了过去。

 

他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很微妙,他无法描述。那似乎......仿佛......

 

哈利突然想起了一本他从未翻开过的书。一本没有作者的书,被半遮挡在布满灰尘的书架上,露出一块哈利几年前见过但被遗忘了的棕色旧封面。

 

他为什么现在还记得它?这难道是一个巧合吗?那个闪现出的书本的回忆让他联想到自己正打算做的事情。

 

突然有一股力量拽住了他。

 

盲目而毫不犹豫地,哈利伸手拿起一个红色的盒子,好像它就是被突然吸到他手里似的。

 

他拿着盒子站了一会,然后犹豫地回到前店。

 

“找到它了吗?”奥利凡德笑着说。“让我看看——梅林!”当他看到魔杖时,语气突然就变了,让哈利既担心又自我怀疑。

 

“有问题吗?”莉莉问道,示意哈利过来站在她旁边。

 

奥利凡德从魔杖中抬起头,盯着哈利看了好一会,好像他是才见到这个男孩一样。

 

“冬青和凤凰羽毛,十一英寸,美丽而柔软。这是你的魔杖。”

 

“……是吗?怎么了?”

 

“我记得我卖过的每根魔杖,波特先生,每一根魔杖。恰巧在你的魔杖提供杖芯的那只凤凰还有另外一根羽毛……还有一根同芯魔杖,没错,十三又二分之一英寸。我真的好奇这件事是怎么发生的。魔杖选择巫师,永远不要忘记这点。“

 

“我不太明白,”莉莉叹了口气,“你感到震惊,因为哈利的魔杖有一根兄弟魔杖?”

 

“不,”奥利凡德说。“虽然兄弟魔杖确实不常见,但这并不是我震惊的原因,波特夫人。”

 

“那原因是什么?”

 

“当然是拥有另一根魔杖的那个人。”

 

“是谁?”詹姆斯好奇地问道。奥利凡德再次看着哈利,眼睛里闪着奇怪的光。

 

“黑魔王,波特先生。是黑魔王本人。”

 

—tbc—

一大堆名词的注解有待添加……


第一章9000多单词,所以只好分成上下两段发布

 

说真的这部作品很长很慢热,思想不输原著,尤其是当你用思考的目光去琢磨它的深意时。当我琢磨它时脑子里交替闪现着1984/美丽新世界/中国近代抗争史/苏联白色恐怖时期/纳粹德国的画面。但它并不像一部宏伟的史诗,因为作者从小哈利的眼光去描绘一个世界,看着哈利就仿佛能看到整个时代的缩影。

 

在一个充斥着物种偏见,种族歧视,信仰崩塌,等级森严的时代,邓布利多败给了伏地魔,哈利的家庭是古老的纯血,詹姆斯为黑魔王的政府工作,莉莉麻瓜出身却比纯血更懂得纯血礼仪,每个正义的大人(比如莉莉 詹姆斯 小天狼星)都在时代的压迫下无法反抗,有良心的人只能默默挣扎,但只有哈利这样满脑子奇怪想法的小孩子觉得这个扭曲的世界需要被推翻。

 

邓布利多死后十多年,依然有零星的叛军在以他的名义反抗黑暗。(是不是应该来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小哈利用童话故事给大人们讲着那些被人们遗忘了的深刻道理。孩子的眼睛是最清澈的。

 

叛军,军事独裁,黑暗政府,等级制度,歧视,偏见,蒙昧,挣扎与抗争,理想主义,渴望和平

 

我就想用这些词来形容这部作品。等我看完目前更新的全部,我要写个五千字的长评。

 

我不知道自己的翻译是怎样的,会不会有个人风格,我只是尽可能地撸顺。翻译的时候我很害怕这篇好文会糟蹋在我手里,因此非常紧张。

查看全文
 
评论(25)
 
 
热度(16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写文比绣花还慢|Powered by LOFTER